一个大学生与传销组织的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 2004-05-17    访问次数: 1074

题记:5月1日晚,杭州某高校一名应届毕业在被传编组织骗到广州12天后平安返家。期间,学校保卫部门及杭州、广州两地公安协同配合,使该名学生最终平安回归。该学生返校后写了此行的主要经过,很有教育意义。

  我是浙江某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今年4月初接到一位高中同学的电话,他说他在广州CASIO公司上班,他舅舅是策划部主管,现在刚好内部招人,还可以免费培训15天,机会很好。我可以去看看。因为我与这个同学关系很好,所以也没有多想,就在4月9日踏上了南下的火车。
到了广州后,我被我同学还有另一个人接到某小巷一个楼房内,只见十多个男女“同事”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有的看书,有的聊天,还有的在厨房做饭,一切显得那么和谐。晚上要休息时,我发现卧室的条件十分简陋,只有几张泡沫板,七八人挤一个房间睡地铺。早上起来喝的是不能在稀的稀饭,中午晚上吃饭只有炒萝卜和白菜叶子汤。同学不是在电话里告诉我这里待遇很好的吗?怎么是这样?虽然我心中犯嘀咕,但碍于同学面子,也没好意思多问。第二天,同学带我到另一个房间去见主任。这位主任说是做什么网络销售。他一再叮嘱我,说我做不做没关系,只是让我慢慢了解这个行业。从4月9日过去,到5月1日回来整整三个星期时间与传销组织的亲密接触,了解到的东西大致如下:
一、传销组织进行思想蒙蔽
从事这份工作,靠的就是思想蒙蔽。通过思想灌输,从思想上进行误导,最终意识上被完全控制,使人心安理得地呆在斗室里从事所谓的“伟大的事业”。每天的制度课就是不断地“洗脑”,灌输种种与这个行业相关的“理念”,说这个行业是以人为元素组成的一个庞大体系,这里人与人之间要么是朋友,要么是亲戚,在从事这个行业前需要1万多元的运作资金,首先花3800元钱申购一份产品并正式成为行业一员。大约只要用两年的时间,就会获得180万元的高额收入。在上课时,人人都可以讲出他从业的心声,有的激情高昂,有的泪流满面,很有煽动性。我想,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人上当,原因主要是那诱人的180万元作怪。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大多来自农村,都想改变自己的家庭状况,想让自己的家人过得好一点。而投进去的钱如果挣不回来,又觉得对不起家人,所以越陷越深。其中,传销组织不断对人的思想进行“洗脑”,让大家对该行业深信不疑。而一些害怕社会竞争、害怕社会压力的人最容易上当。同时,传销组织不准业务员看电视、看报纸、看杂志、打私人电话,从思想进行封锁,让他们与外界划清界限,以免思想动摇,而且不允许大家随便出门,没有自由,得不到外界的消息,一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违法的事情。
二、日常生活
每天都有严格的作息时间,给人感觉每天都过的很充实,没时间想其他事情。除了吃饭,打扫卫生,就读他们指定的书,主要是《羊皮卷》,一本关于做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的书,此外还学习行业知识,包括行业的人事晋升制度,行业的管理规章,奖金分配制度。其中就规定严禁抱怨,严禁消极思想传播,严禁一切娱乐活动,加强电话管理,外出必须经上级同意并两人以上出行方可,其余间主要是交流,一些话是不允许说的,畅想未来成为感兴趣的话题,很多人梦想着两年后成为百万富翁后的生活。
三、从业人员的工作
由于我没加入行业,不用工作,但跟他们一段时间的接触后也有所了解。他们除了诱导初到这里的人加入这个行业之外,其余工作时间基本上是打电话,打电话都有一定的程序和技巧,最终达到把人骗到这个行业的目的。他们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即将毕业寻找工作的大学生以及一些失业人员。
四、历经三周终于走出魔窟。
在得知这是什么网络销售后,我既感觉这是非法行业,很可能是变相传销。我提出要走,他们不让,说要了解清楚了才能走,没了解清楚不准走,了解清楚了可以选择做还是不做,我说了解清楚了,我决定不做,他们就说我没了解清楚,这样一直弄了好几天,这期间每天都有“领导”来做思想工作,对我进行思想灌输,他们都要么讲一些大道理,要么讲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我坚持自己的立场,我和很多“领导的谈话都是不欢而散。这期间不允许我出去或打任何电话,完全没有人身自由。我了解到大部分人来到这个行业只要了解一个星期就会接受这个行业而选择加入,因此我只好拖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对“领导”说,我了解清楚了,我决定选择不做,但是他们以各种理由说我没了解清楚,说我态度很差,没用心了解之类的话。其实他们是在拖延时间,想继续对我进行思想灌输,直到我有一天“想通了”加入这个行业为止,我对自己的选择非常有信心,我坚信我不会有加入的一天,在十多天的时间里,有超过二十多个所谓的“领导”过来找我谈话,并试探性的问我家里收入情况,身上带多少钱等问题,我都敷衍他们几句。一些“领导”知识水平很低,感觉有好些人讲的东西都是一个套路,可能是他们互相复制的,他们讲的有些东西根本站不住脚,在加上人身自由受限制,我离开的心情越来越迫切。过了两个星期,就没人找我谈话了,我想他们也没什么可对我讲的了,根本说不动我。接下来就变成我做“领导”工作了,每天跟他们讲我了解清楚了我决定不做了,之前他们还是非常强硬二话不说要我呆着,这样弄了好几天。这期间家里一直在打电话找我,他们都用种种借口说我不在,不让我知道。后来可能看我态度坚决,再加上家里的压力,知道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就放我走了。从头到尾我未踏出房门半步,整整呆了三个星期。5月1日我终于回到了家。
五、心得
归纳一下有一下几点:1,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好话,择业要选择正规机构。2,要保持理性头脑,保持自制力,对别人的思想灌输要进行理性分析。3,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4,遇到问题要冷静分析想办法解决,不要坐以待毙。
我很庆幸自己能安全回来,希望不要再有人象我一样受到欺骗,特别是将隔入社会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