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环境学院组织防灾消防演习
发布时间: 2008-12-03    访问次数: 1762

海洋与环境学院组织防灾消防演习

 

       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大学生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的通知精神,落实学校相关安全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海洋与环境学院联合厦门市思明消防一中队、学校保卫处消防科等相关部门,开展了消防演习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院在岗的23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12月1日下午16:30,忽闻警报声响彻曾呈奎楼,有人高呼着火了,楼道冒出滚滚浓烟,数百名师生被困,情况万分危急。现场学院领导指挥迅速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师生们按照逃生路线迅速有序的撤离“火灾”现场。火势蔓延迅速,浓烟还挡住了部分疏散通道,大楼内仍有两名学生被困,闻警而至的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通过在半空架设消防云梯抢救被困学生……

       演习结束后,厦门市思明消防一中队黄新伟指导员对本次消防演习进行了总结,表示在短短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230余名师生全数撤离至安全地带,紧急疏散的效果是十分值得肯定的。此外,黄指导员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一些防火、灭火和紧急救护的基本常识;并亲自示范灭火器使用,组织现场同学亲身体验和学习灭火方法。

        据了解,我院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开展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每年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过期失效的器材;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向广大师生宣传消防知识;特别注意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危险防范,每学年开学伊始,即对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本次消防演习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检验学院消防设施的功能,提高广大师生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时的逃生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的防消结合的方针。

 

海洋与环境学院  姚鑫悦

 



同学们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消防队员搭建云梯紧急救援被困同学



黄指导员对本次消防演习进行总结



黄指导员指导学生亲自体验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