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建设,厦大获5A等级
发布时间: 2017-02-21    访问次数: 846

  近日,我校在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开展的2014-2017年“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中,获评“5A平安校园”称号,并在同步开展的“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考评中,获得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工程“一级达标学校”荣誉称号。

  多年来,我校党委、行政按照教育部、福建省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按学校安全标准化要求,健全完善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我校历来重视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经常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做出指示,通过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进行具体布置,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根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要求,于2014年启动各项工作,并于2015年初正式发布了《厦门大学“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由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朱崇实任双组长,统领平安创建工作。并对创建工作职责进行分解,各相关部门、各基层单位在创建工作中的职责明确部署。同时,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经过研究,制定发布了《厦门大学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除了领导重视外,学校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厦门大学校园维护稳定工作若干制度》、《厦门大学关于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暂行办法》、《厦门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厦门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厦门大学校内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办法》、《厦门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厦门大学消防工作考核办法》、《厦门大学涉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规定》、《厦门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厦门大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文件,健全信息工作机制,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及预警预防工作。

  学校每年与70余个二级单位签订综治安全稳定暨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要求有条件的单位再与下属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明确“两项创建”工作任务。同时,建立平安创建工作激励机制,把平安创建工作列入各单位领导干部考核考察重要内容,在制度上确立了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  

环环精细建设,确保校园平安

  建设5A平安校园,包含着方方面面,我校建立和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和协防“四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形成综合治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切实解决好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干预,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工作机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工作。扎实推进“无讼校区”工作,做到“小纠纷不出校区,大纠纷不出法庭”,完善校地合作长效机制,得到最高法和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学校认真开展“月研判”、“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隐患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及时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并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对重点部位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一时难于整改的项目认真研究并制定分期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进行跟踪监控;对本单位无法整改的问题及时上报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

  学校建立有《厦门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厦门大学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厦门大学学生人身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各类各级应急预案,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根据各自职责和特点,建有相应工作预案,并不断根据形势变化进行预案修订完善。学校建立并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学校总值班室、保卫部门、后勤服务、校区总值班均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制度;在节假日和重点时期各单位各部门安排人员值班。学生宿舍实行“辅导员进园区”的夜间值班制度。这些制度,在防抗“莫兰蒂”台风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学校及各单位也从细节入手,把牢安全的方方面面:

  ——安防体系筑根基。全校配备897多名(含嘉庚学院,截至2016年10月)各类安全保卫工作人员,学校保卫部(处)统筹校园内各支安保力量,注重平时业务培训,打造出一支高效精干的安保队伍。校门门卫在保卫部(处)的指导监督下开展工作,加强对人员和车辆的进出管理。厦门大学出台“限游”政策,加强对思明校区的人员进出管理。所有游客和来访办事人员进入校园均需凭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刷过与公安部门联网的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后方可进校,通过该系统,先后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多名网上追逃人员,校园环境改善明显;进行较为严格的身份登记手续,加强对进校人员的可控管理,有效地维护了校园治安环境。

  ——消防安全抓日常。10个创建平安校园责任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全校70多个责任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设立安全台账,建立长效机制。学生宿舍、餐厅、实验室、图书馆、大型会议室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都建立健全了各项消防规章制度,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实行严格的消防管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普及消防知识,利用新生入学周、厦门“510”防空疏散演练、“119”消防安全周等时机,组织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多年来,学校从未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火灾。近年先后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检查验收和厦门市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验收。

  ——交通安全保出行。加大力度整治主干道乱停车和车速过快,细化门卫车辆进出管理规定,完善《厦门大学停车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投入数百万建设起智能化、现代化的免取卡车辆进出管理系统,制定实施对车辆违章的警告、黑名单和处理制度;集中整治校园乱停车、无牌无照摩托车、电动车乱行驶现象。同时,为改变校园停车难的问题,学校创新工作机制,引入PPP机制,建设一座可以容纳2000辆车的大型地下停车库,该工程为厦门市重点工程,将于今年建成。学校与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协调,推动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管理。

  ——食品安全防病入。学校后勤集团与各餐厅每年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按照ISO和HACCP管理体系认证,完善标准化管理,严把进货关、检测关、操作关,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加强校园二次供水水源、公共饮用水的安全管理。

  ——校舍安全严管理。学校定期巡查各类校舍,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维修加固或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校园基本设施建设强调全过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制度,严把报批、管理和验收关,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校园所造成的影响。学校制定有严格的学生宿舍管理制度,每栋学生宿舍有专门楼管员负责管理,设有门禁系统,为每位学生免费配备安装保险箱;宿舍园区有保安,建有来访登记和物品登记制度。学生、保卫、后勤等部门注重加强宣传教育,维护住宿秩序;经常性地开展学生宿舍专项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实验室安全除隐患。学校严格落实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中各项要求和与规定,组织各学院制定实施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规范各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检验测试报警和防火防爆等设施运行状况,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设专人负责仪器设备维护工作,严格设备使用操作规程,确保设备仪器“用时有人管、用后有人查”。对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的管理工作,将集中专项整治和日常常规督查相结合,建立台账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进行严格把控,杜绝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活动安全防意外。学校大型集体活动,均需提前向保卫部门报备,并提供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根据不同情况,保卫部门还会向公安机关报告。在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学校于2014年出台《厦门大学校园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大型集体活动根据不同层次,由保卫干部、校卫队员、保安、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政工干部、志愿者等开展安保工作,重点活动还会协调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政府职能部门指导和支持配合。此外,在暑期社会实践和实习活动中特别强调安全管理,编印社会实践安全指导手册,设立安全员,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制定应急预案,严格禁止在不具备安全保障的区域进行实践活动,实行一日一报制度。


  ——周边综治塑环境。近年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下,在思明区委、区政府以及滨海街道、厦港街道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加强协作,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2012年5月,在思明区政府的具体组织下,对我校及南普陀寺周边路段占道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整治行动共取缔违法占道经营摊点52摊,这一区域占道经营现象得到彻底的整治; 2015年4月,在市城管办牵头组织下,对厦大西村片区小摊贩问题进行整治,共清理127摊违规经营的摊贩,清理工作结束后随即由市园林局同步推进绿化,彻底整治了该片区秩序,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2016年1月,在市区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与街道、社区协作,设立曾厝垵北二路门岗,共同管理周边环境和道路;2016年4月,调整厦门大学大南校门外交通管理措施,对社会车辆实施限行,保障厦门大学师生员工通行便利。

  ——校警合作成模式。2012年10月,厦门市公安局大学路派出所正式揭牌。该派出所应厦大而立,为厦大而设,主要服务于厦门大学,是厦门市公安局和厦门大学落实福建省高校公安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高校安全工作的有力举措。根据福建省相关文件规定,学校保卫处处长兼任大学路派出所第一教导员,派出所所长任学校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大学路派出所的成立,整合学校周边原有3个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参与厦大安全保卫的警力由3名警察提高到16名警察、30余名文员、协警,直接服务厦大思明校区的警务力量成倍提高,为学校提供坚强有力安全保障。大学路派出所成立4年以来,学校保卫部门与派出所加强联席会商、联防布控、联手宣传,共同打造平安校园,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刑事警情连年下降,2013年331件,2014年245件同比相比下降25.98%,2015年197件再次下降19.59%。师生安全感和平安满意度有明显提高。

  (校综治办 宣传部 陈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