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发布时间: 2015-08-18    访问次数: 2370

提高警惕,谨防诈骗.doc


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校园警情数据,我校师生被诈骗案件时有发生,造成个人财产损失,危害极大!虽然绝大多数受骗人已通过不同途径接触过防诈骗宣传,但还是存在“灾害自我例外”的侥幸心理。虽然对诈骗有所了解,却不相信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警惕性不高从而上当受骗

  诈骗形式不断翻新、防不胜防,常见虚假信息诈骗种类:

  1. 网上兼职刷信誉度,实施诈骗。

  2. 冒充各种客服,通过电话或者通过网购,实施诈骗。

  3. 假借法院、公安机关的名义,谎称银行账户涉嫌犯罪,骗事主将钱存入“安全账户”。

  4. 冒充领导、老师、同学、亲戚朋友,以借款名义诈骗。(当你接通对方来电并询问是何人时,对方先让你猜猜他是谁,如果你猜想是某某人时,对方便顺势称你猜中,之后以各种理由借款。)

  5. 通知受害人有包裹邮件,并谎称:包裹内有毒品或其它违禁品,被公安机关查获。

  6. 截获事主QQ视频,诈骗QQ好友钱财。

  7. 冒充税务等国家工作人员,虚拟返还税费或其他款项诈骗。

  8. 通过发布虚假廉价商品短信(包括机票)进行网上购物诈骗或冒充客服重新支付等。

  9. 发送“你好!请把钱汇到XX银行,账号XXX,谢谢!”等假冒汇款或催还借款名义诈骗。

  10. 谎称受害人银行卡在某商场出现消费等,进行银联卡消费诈骗。

  11. 冒充电信、公安或银联的工作人员,谎称电话欠款,实施诈骗。

  12. 委托炒股、炒期货保证盈利,诱骗受害人成为会员进行诈骗。

  13. 冒充黑社会对受害人进行恐吓,想消灾要汇钱到······。

  14. 谎称受害人中奖获得巨款,诱骗受害人支付个人所得税。

  15. 手机短信中的链接。

    被骗人的四种心理:

    1. 信息闭塞、关注度不够、好奇;

    2. 涉嫌犯罪、存恐慌心理;

    3. 朋友义气、帮人心切,误信陌生人;

    4. 领奖心切,占便宜心理。

    牢记防骗九字诀: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

    防诈骗做到三“不”一“懂”:

    1. 不要向别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个人信息、存款、银行卡号等情况;

    2.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传来的消息。从已发案件来看,绝大多数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都是有害消息;

    3. 情况不明千万不要将钱汇出(特别要警惕网银转账!);

    4. 遇到问题要懂得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或拨打110电话。

    防诈骗请牢记“三个凡是”:

    1. 凡是自称行政、执法部门(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社保局、财政局、税务局、邮电局等)来电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涉嫌诈骗(如邮包涉毒、银行卡涉案、卡透支等);

    2. 凡是未经认证的网站发布购物、购票信息的都涉嫌诈骗(如廉价机票、赠送游戏币、购物中奖返现等);

    3. 凡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至陌生人银行账号的都涉嫌诈骗(如小孩被绑架、家人出车祸、网络兼职、找工作以及冒充领导、老师、亲朋借钱等)。

    碰到以上情况,都涉嫌诈骗,可免费拨打福建警方防诈骗咨询热线:

    96110-8

    特别提醒:凡是涉及转钱的不确定信息,都很有可能是诈骗,请特别警惕,再三确认!


    这是厦门市公安局大学路派出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欢迎广大厦大师生参与互动(平安厦大,微信号:paxa110)。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2188110



大学路派出所报警电话:110、2510110

  

  

  

  

                  

                                                            厦门大学保卫部()      

厦门市公安局大学路派出所

                                                     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