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方法
发布时间: 2004-05-18    访问次数: 3043

在火灾中,被困人员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惊慌,不盲目行动,从而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必须注意的是,火灾现场温度是十分惊人的,而烟雾会挡住你的视线。当我们在电影和电视里看着火的场面时,一切都是非常清晰。那是在火场上浓烟以外拍摄的。当处于火灾现场时,能见度非常低,甚至在你长期居住的房间里也搞不清窗户和门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保持镇静,不能惊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

 1、尽量利用建筑物内设施逃生

 ·利用消防电梯进行疏散逃生,但着火时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
 ·利用室内防烟楼梯、普通楼梯、封闭楼梯进行逃生
 ·利用建筑物的阳台、通廊、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
 ·利用观光楼梯避难逃生。
 ·利用墙边落水管进行逃生。

 2、不同部位、不同条件下人员的逃生方法

 3、自救、互救逃生

 ·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如干粉、泡沫灭火器或水枪扑灭初期火灾是积极的逃生方法。 
 ·互相帮助,共同逃生。对老、弱、病、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帮助逃生。
 ·自救逃生。发生火灾时,要积极行动,不能坐以待毙,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利于逃生的东
  西,如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将洗手间的水淋湿墙壁和门,阻止火势蔓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