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疏散逃生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 2010-12-28    访问次数: 448

12月26日中午1时整,一股浓烟从丰庭学生公寓楼升起,随即消防警报响起,保卫处、学生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有关部门人员迅速从各点赶赴现场,分成6组开展相关工作,协助维持秩序和参加救护。住在丰庭一、二、四、五号学生公寓楼的同学们在现场指挥人员的引导下,用毛巾捂住口鼻有序地从宿舍楼中“逃生”。这是记者在学校组织的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现场看到的场景。

  为进一步增强住宿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训练师生应对火灾突发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检验学生公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设施情况,建立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协调能力,学校特别联合厦门市消防支队一中队,组织了这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凤,副校长赖虹凯,学生处处长林东伟、保卫处处长苏清伟、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叶鹏飞到现场指导。保卫处副处长谢晓军任此次演练的总指挥,学生处副处长徐跃进和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曾国斌任副总指挥。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资产处、基建处、后勤集团、校医院有关人员,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丰庭一、二、四、五号公寓楼约400名学生参加了演练。

  担任现场指导的厦门市消防支队第一中队庄队长对此次演练方案制定周密、人员组织有力、学生疏散迅速等给予充分肯定。在演练点评现场,他还对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安全知识教育。他说,一旦出现真正的火灾,首先不要慌张,要根据火灾现场情况,快速做出判断,找准出口。同时要熟悉火灾紧急预案,学习掌握正确的火灾疏散逃生知识,防患于未然。

  谢晓军表示,从报警到组织灭火到紧急疏散,各环节有条不紊,学生以最快速度疏散到安全场地,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希望能总结这次演练的经验,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陈国凤对此次活动中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学生的密切配合表示感谢。他就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了几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消防意识不是一次消防演练就能形成的,需要以对学校安全负责,对师生安全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加大力度,完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要通过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消防演练等多样的形式,让防火防灾意识深入人心,并在实践演练的基础上完善紧急预案。陈国凤强调,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希望消防安全工作在此次消防演练的基础上,“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协调,重在安全”。 

     (文\赖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