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部门、后勤集团及滨海派出所共商学校治安防范
发布时间: 2011-10-10    访问次数: 303

  

        9月23日上午,学校保卫处、公寓学生办、后勤集团以及厦门市公安局滨海派出所等四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保卫处会议室召开会议,就近期厦大校园治安情况会商,讨论改进和加强校园安防工作。

  每年新生入学前后都是失窃等治安事件易发阶段,保卫处副处长郭文波向大家通报了近期发生在学生宿舍的3起失窃案件,他就开学后保卫处开展的安全检查中暴露出的一些安全隐患以及目前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曾国斌介绍了学生宿舍保险箱安装进度以及目前的困难,对部分宿舍片区物防建设他提出了一些看法,校园保安日常工作他们也想了一些办法加强防窃能力。学生处在开学初就学生安全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下一步还将结合有关案例继续推进,并要求学生公寓辅导员助理加强宿舍走访,学生处副处长兼公寓学生办主任徐跃进表示公寓学生办将全力配合保险箱安装等工作。滨海派出所副调研员张宏警官指出,近期厦大失窃案件发案率有所上升,特别是芙蓉湖、体育场和公共教室的拎包,自行车盗窃等,给老师、同学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派出所针对这一情况将综合协调,加派力量予以解决,他认为学校各部门都要采取措施,重点是提升学生的安防意识。其他参会人员也纷纷就改进和加强校园特别是学生宿舍安防工作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并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会议提出了一些有效措施。首先是加快学生宿舍保险箱的安装进度,并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好其应有作用;其次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门禁的管理,特别是需进入宿舍园区的外来施工人员管理,防止可疑人员混入宿舍园区;第三是对于各类物防设施进一步加强完善,并要推动校园监控设备的更新升级;第四是加强对校园的巡逻,校卫队员、保安要科学有序地提升巡逻有效性,滨海派出所也安排两队协警进入厦大重点部位进行布控防范;而学生的安全教育将是一个工作重点,有效防止失窃最根本还是在于大家自身防范意识和能力的提高。

  相关单位将于国庆前联合再次检查有关隐患整改情况。大家提出今后将定期召开碰头会,就校园安防工作进行商讨,特别是治安案件高发期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保卫处 江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