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请流程
发布时间: 2023-12-28    访问次数: 19197

一、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审批对象

凡居住在非边境管理区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前往边境管理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申领《边境通行证》:

(一)参加科技、文化、体育交流或者业务培训、会议,从事考察、采访、创作等活动的;

(二)从事勘探、承包工程、劳务、生产技术合作或者贸易洽谈等活动的;

(三)应聘、调动、分配工作或者就医、就学的;

(四)探亲、访友、经商、旅游的;

(五)有其他正当事由必须前往的。

外国人、无国籍人、海外华侨、台湾同胞前往边境管理区,需提前将个人信息报备给规范的“参团旅行社”,并由旅行社办理入藏、入疆函后才能进入。

港澳人士前往未对外开放的边境管理区,须持中国特区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无需提供入藏入疆函。

二、网上办理

(一)“e政务”便民服务站

申请人可就近在全市200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上“刷脸”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

师生可在厦门市就近找到“e政务”便民服务站,主界面点击“公安自助服务”模块后,选择“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然后刷身份证、刷脸、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及申请内容,审批通过后,会以短信形式通知。领取方式包括邮件到付形式收件、窗口现场领取。

现场领取需要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D厅10号窗口,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如提交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请未通过审核,工作人员将电话告知未审核通过的理由,若未及时接到电话,可拨打0592-7703639咨询。

特别注意:

1.涉及西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个地区必须分开办理,涉及市、县可以单选,也可以多选或全选。

2.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是国家统一核发的防伪类证件,只能手工制证,所以市民群众在填写基本信息时一定要核对清楚工作单位、个人手机号码、前往的地点事由和时间,以缩短办理时间。

3.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有效期为3个月,师生前往西藏、新疆边境城市经商、旅游一定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

(二)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

申请人可以通过网络提交和补正相关申请信息和材料,审批机构对所提交的材料进行网上验证,受理通过后直接进入办理程序,申请人可网上查询办理状态、咨询问题,作出审批决定后,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缴费后物流递送证书结果。整个办事过程无需到现场办理。

师生可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点击右上角我要申报:https://zwfw.fujian.gov.cn/person-todo/todo-fingerpost?infoType=1&unid=B42CE208B8455F7E4CC7CE4AEF3DF9C3

三、窗口办理(办理时间以各服务点服务时间为主)

(一)思明区

办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东路20号思明区政务服务中心8楼公安服务厅3号、4号、6号、7号窗口

(二)湖里区

办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南路29号湖里区政务服务中心五楼公安6-15号窗口

(三)集美区

办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诚毅大街1-1号1楼13号台胞服务专窗

(四)海沧区

办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滨湖北路9-1号政务服务中心二层19号窗口

(五)同安区

办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09:00-12:00,下午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银湖路8号同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12号公安窗口。

(六)翔安区

办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厦门市翔安区新莲路266号一楼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局分中心4号户籍窗口


备注:内容来自厦门“e政务”、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