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校区国际学生畅享互联网+警务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8-02    访问次数: 355

翔安校区管委会积极探索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主动提供优质的国际学生服务,得到了广泛认可。近日,翔安校区试行国际学生网上住宿登记服务,受到校区国际学生的普遍好评。

10公里外!国际学生住宿登记成痛点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住宿,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因此,国际学生入住校区后首先要前往10公里外的辖区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因为汉语生疏、交通不便,初来的国际学生常常不知所措。

为了方便国际学生办理住宿登记,校区管委会与地方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先后将移动警务室开到校区现场办理、校区保卫办代收材料代办手续等,但一直没有解决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特别是个别国际学生首次来中国,签证期限较短,常常因等待办理住宿登记如坐针毡。这也成为校区国际学生服务的一个“痛点”。

足不出校,网上住宿登记解难题

今年6月,翔安校区管委会与翔安公分局、辖区派出所等部门主动联系,探讨外国人住宿登记无纸化、网络化服务,积极推动在校区设立国际学生住宿登记服务窗口。

经过多次沟通对接,保卫办、海外教育学院、医学院三个国际学生住宿登记服务窗口顺利落地。7月起,校区国际学生便可在校区各服务窗口通过手机APP进行住宿登记,录入的身份、宿舍信息将即时传输到出入境管理局系统,整个流程缩从3-5个工作日缩短至3-5分钟。

“太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来回跑了!”近日,在翔安校区保卫办窗户成功办理外国人住宿登记的尼泊尔学生NIRAN高兴地说。

服务师生,互联网+促“双一流”建设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留学品牌项目,努力成为优质留学目的地,根据留学生特点,加强教育管理服务,进一步改善教学和生活设施。校区管委会正在围绕学校全面实现“百年厦大”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从“四个一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探索和做好校区国际学生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

今后,翔安校区管委会将进一步聚焦师生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探索按照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做好校区的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尝试服务师生的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翔安校区保卫办、校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