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我校举行“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2    访问次数: 350

11月9日是第28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学校安全工作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校园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我校开展了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消防安全无小事,校领导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张彦书记指出,负责安全管理的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要树立起专业精神和防范意识,出了问题必须追责。同时,张荣校长也强调,消防安全重在预防,各单位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健全消防防范机制,从细从小从早入手,狠抓细节,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11月8日上午,李建发副书记召集校办、学生处、保卫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实验办、后勤集团等单位有关人员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讨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确立今后工作方向。根据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制定、落实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完整的消防工作体系及台账,定期进行消防检查自查,消除火灾隐患,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管理水平。

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能力,学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消防培训演练活动。11月7日-9日,后勤集团、厦大幼儿园以及材料学院分别举行了消防疏散演练和消防器材培训活动。在11月9日当天,保卫处还联合学生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在思明校区及翔安校区组织了多场消防实战演练活动。在思明校区海韵学生公寓,共有26个学院/研究院的一千余名师生参与到演练活动中来,与此同时,翔安校区南安、南光学生公寓也举办了相应的消防演练活动,以增强师生的消防防范、处置能力。此外,校医院安排医生和救护车参与医疗保障。

根据活动计划,保卫处充分利用多种渠道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文化氛围。保卫处通过展板、电子显示屏发布安全知识,并在校内各主要路口悬挂条幅标语。与此同时,官网、官微、QQ群、易班也同步更新相关信息、举办消防知识测试、播放宣传教育片,以提高师生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度。此外,我校其他单位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除了实战演练活动和安全宣传活动,保卫处、实验办、资产处等部门还多次组织消防安全检查活动,杜绝消防隐患。11月以来,保卫处13个平安小组积极落实省教育厅《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在三个校区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实验办、资产处也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器设备、电力线路和森林消防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并监督有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以“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持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检查以及消防疏散应急演练等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保卫处  吴晓丽)

责任编辑:黄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