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再擒“黄牛”
发布时间: 2018-11-13    访问次数: 259

2018年10月22日起,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执行新的校园参观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参观人员须在微信公众账号“U厦大”平台先行预约;预约当日凭预约信息,经过人证比对后,才能进入校园。调整校园参观管理规定以来,校园恢复了宁静和安全,教学科研秩序得到保障。但是,“黄牛”无视学校的“新规定”,通过爬围墙和钻围墙等手段,把游客带入校园,骗取游客钱财,破坏学校管理规定,扰乱校园秩序。

11月10日,有位老师发现“黄牛”带游客翻越围墙入校,立即举报。接报后,保卫处干部和校卫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当场抓获一名“黄牛”,暂扣一把梯子,将人扭送至大学路派出所调查。同时,保卫处通过监控找到翻墙入校的游客,带到派出所配合调查取证。经大学路派出所调查审讯,该黄牛刘某,男,漳州人,多次收钱带游客翻墙进校。刘某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予治安拘留10日的处罚。

调整校园参观管理规定以来,为了保证有效执行“新规定”,保卫处联合校内相关部门和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整治“黄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1.保卫处联合资产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开展校园围墙巡查,及时修补、维修、加固围墙,围墙内加种高大密集绿色植物。

2.保卫处制定《“限游”时段校园巡防工作方案》,加派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定点看守校园围墙,加强巡逻,防范打击“黄牛”带客行为。

3.通过技术手段加强防范。保卫处在校园围墙加装监控,加装广播系统,发现游客翻钻围墙,立即广播喊话,驱赶游客,校卫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制止。

4. 校园参观开放时段,发动学生志愿者参与预约工作;加派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到校门口,一线执勤值守;大学路派出所也在校门口安排警力,共同维护参观秩序。

5.用足用够法律法规,一旦抓获“黄牛”,查实一个拘留一个。

6.主动联系,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和综治、城管部门,开展“黄牛”“黑车”整治工作。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群防群治大显威力,2018年以来,公安机关已经拘留了8名“黄牛”,给予“黄牛”强力震慑,有效维护校园秩序。

保卫处提示:参观人员请提前在“U厦大”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切勿相信“黄牛”,以免上当受骗。提醒广大师生员工,熟悉校园参观管理规定,大力支持校园管理工作,群策群力,整治“黄牛”,共护校园平安,共创一流大学。

(保卫处)

责任编辑:黄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