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举办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6-05    访问次数: 187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安全知识,电影学院与公安部门合作,于531日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集美二101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禁毒以及国防教育、国家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由大学路派出所民警林锦祥授课,电影学院本硕博各年级学生参加。

林锦祥主要围绕反诈骗、远离毒品以及国家国防安全三个方面切入本次教育活动,以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解疑释惑。

林锦祥强调,智商高低与被诈骗与否没有直接联系,人人都有可能陷入诈骗险局。调查数据显示受骗高发的群众年龄段为20-29岁,占受骗群体的50.4%。境外诈骗集团涉及范围广、人数多,诈骗集团人数可达7000人,骗术定期更新换代,因此很有必要构造自己的防诈知识体系。

当代诈骗手法最典型的为冒充客服、网络贷款、兼职刷单、交友投资、商品交易、冒充好友、冒充公检法等,林锦祥细致讲解了每一种类型可能采取的骗术以及常见套话,并提供真实案例参考。学生受骗的最常见骗术为冒充客服、兼职刷单以及商品交易,其中冒充客服为受骗重灾区。

冒充客服的常用手段主要有三类,第一,冒充网店客服、网站客服,以物品丢失损坏或者买到假货,发推款链接为主要手段;第二,冒充ETC、工商客服,以ETC或京东白条、认证失败或者出现异常,需要重新认证填写链接为主要手段,需重点关注与京东白条相关的诈骗;第三,冒充校园贷客服,以校园贷账号要注销,否则会影响征信为由将资金转入清查账户等,诈骗手法令人防不胜防。

为切实保护群众利益,公安部门总结出一套电信网络诈骗识别公式:人物(无法确认对方身份)+沟通工具(电话、短信、网络等见不到真人)+要求(汇款、转账)。给钱不要,要钱不给。林锦祥指出,如遇疑似电信诈骗或感到困惑,可拨打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或大学城派出所号码2510110

林锦祥还与同学们现场互动普及毒品相关知识,提高同学们的禁毒意识。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与毒品相关的罪名有非法持有毒品罪,其中在个人住所查获10g以上毒品为刑事案件,10g以下为治安案件。

林锦祥提醒同学们坐飞机外出时,警惕陌生人有偿要求帮忙运送物品,其行为很有可能涉及非法运输毒品。毒品不仅价格高,而且有很强的依赖性,严重损害人的身体健康,表现在损害神经系统、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等。各种真实案例显示一旦沾染毒品往往倾家荡产,因此同学们应树立健康观念,慎重交友,不要轻信他人,拒绝接受陌生人馈赠。

在国家国防安全教育部分,林锦祥希望同学们掌握当前形势和基本知识,珍惜当下,认真学习,关心国防,强化担当,树立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强国梦、强军梦。

本次讲座旨在树立同学们的日常安全意识,培养遵纪守法和文明修身、对安全形势认知和自我防范、面对突发事件应变、维护国家国防安全、自我调节能力培养的意识。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当中,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圆满结束。大家表示,讲座鞭辟入里的话语与谆谆教诲令大家收获良多,切实积累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电影学院 陈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