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天厦大响起了防空警报?
发布时间: 2018-05-10    访问次数: 2576

今天早上应该有不少小伙伴

在睡梦中听到防空警报声

在厦大呆了几年的小伙伴可能意识到

今天又是5月10日了

为什么每年的今天都会有防空警报呢

如果你答不上来

可以先看看下面的介绍

1938年5月10日,厦门沦陷。日军登陆后,大肆屠杀平民。此后,厦门沦陷长达七年之久。

1997年7月,这里建造起了"日寇杀人场遗址"纪念碑,记载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惨绝人寰的罪恶。

△77年前的今天日寇入侵厦门(资料图)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01年,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和厦门市政府决定,每年的5月10日为 “厦门防空警报试鸣日”,并结合开展大规模的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全体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所以,每年5月10日 

厦门全市都会响起一个声音

今天也不例外

↓↓↓

防空警报

同时

在今天上午7点

我校也进行了防空演练

一起来看看现场的情况吧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增强师生的应急疏散逃生意识和提高相关公寓管理部门抗击突发事件应急协调能力,建立学生公寓常态化应急疏散机制,按厦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5.10”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方案》的通知,拟定于2018年5月10日7:00在我校新区一、新区二、新区三、笃行三学生公寓楼栋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本次演练由公寓办、保卫办、后勤集团、资产办等部门以及各系辅导员组成协同组织实施,共有来自艺术学院、法学院、材料学院的近1200名国内、国际学生参与其中。

演练之前,预先鸣放了防空警报信号,学生干部们在参与演练的宿舍楼区点燃烟雾弹。

随后开始组织进行有序疏散,各宿舍首尾相接,沿着指定路线,快速而有序地依次撤离。最终在楼前广场空地集合。

最后公寓办助理们贴心的准备了防空小贴士,并进行了发放和讲解。

今天的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在全体师生的密切配合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本次演练,使大家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最后,小寓希望全体师生能真正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紧急避险能力。

当然,防空小贴士也要送上啦

空袭来临时躲进哪里最安全?

如何辨别空袭警报?

听到警报时应如何行动?

1如何辨别空袭警报?

2如何应对空袭?

应对空袭主要有疏散、躲避、掩蔽、伪装等防护措施。

(1)疏散是指在战争前后,把城市的人员、物资、工厂、设施等,有计划地分批疏散、转移、搬迁到安全地区。

(2)躲避未及时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可采用躲避进行防护。应做到四避:一避高大和架空建筑物;二避核化危险源;三避火源、水源;四避人口密集区。

(3)掩蔽是指利用人防工程和地下(地面)坚固设施进行防护。人员进入人防工程后,要服从安排遵守纪律,在预先指定的工程内掩蔽,不乱挤占掩蔽位置。

(4)伪装主要是指通过各种隐真示假手段遮蔽、欺骗敌人的侦察监视,达到不被敌人发现的目的。伪装手段包括采取植物、迷彩、烟雾、灯火、音响、高技术等伪装手段。

3听到警报时应如何行动?


(1)听到预先警报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

(2)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因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就近隐蔽。

明天下午15时

全城拉响防空警报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

不忘对历史的记忆

不忘厦门这座城市

曾经的伤痛

寓见工作室

图文|王小匠

编辑|王小匠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BeZ0lALwf-EBmUqn6T3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