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联动安全教育活动暨防诈骗金点子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31    访问次数: 869

5月28日晚,由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区禁毒办、大学路派出所,厦门大学保卫处、学生处、团委、新闻传播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开展的警校联动安全教育活动暨防诈骗金点子大赛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行。活动包括禁毒宣传进高校暨6.26宣传月启动仪式及校园防诈骗金点子大赛两部分。厦门市缉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韩小明,思明区政府副区长李祖光,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夏侯建兵出席本次活动。

李祖光表示,近年来思明区毒情得到有效控制,市民的防诈骗意识日益提高,但国内外禁毒防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诈骗手段的不断翻新,毒品和诈骗的潜在危险时刻潜伏在市民和广大师生中间。李祖光指出强化校园毒品预防和防诈骗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师生防毒防骗的能力迫在眉睫。希望广大师生及市民群体携起手来,努力为美丽厦门、幸福思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夏侯建兵指出,高校安全作为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总体国家安全”的范畴,安全意识作为一流人才的基本素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介绍了学校建设平安校园的原则、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密切警校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建设,夯实学校安全物质基础,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把安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韩小明、李祖光、夏侯建兵随后为禁毒宣传员颁发了聘书。禁毒宣传员是为提高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强化禁毒宣传教育效果所特别组建的一支致力于禁毒宣传的学生队伍。学校于5月初公开招募,经学生自主报名、学校选拔,全校共40余名学生入选校园禁毒宣传员队伍。该队伍将通过自我教育,继而以点带面,发挥朋辈影响作用,净化校园防毒环境。警校双方领导均表示,感谢禁毒宣传员的积极参与、热心奉献,鼓励他们不断自我提升,更加深入、有效开展宣传工作。

禁毒宣传片《半生毒崖》中吸毒者的自述,让在场学生深受震撼,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坚定了远离毒品的决心。

防诈骗金点子大赛活动集锦拉开了防诈骗金点子大赛决赛的帷幕。此次大赛从3月份开始进行作品征集,经过专业评审和线上投票,历经层层筛选,最终有8支队伍成功入围决赛。各队伍的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演示过程中掌声不断。在激烈角逐后,最终,万芮伶等三支队伍获得一等奖,杨松等五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比赛现场还进行了易班抽奖、安全知识问答等环节,观众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是学校积极探索和完善警校合作机制、打造校园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尝试,也是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之一。希望能通过警校合作,为学生成长撑起一片安全晴天。

(新闻传播学院 文/薛婷予 闫珂 图/顾睿 崔韵沁 林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