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模拟军事对抗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4-18    访问次数: 308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使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全民的国家安全自觉,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任务。日前,学校根据中央部署,在“4•15”前后突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主题,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月16日,由厦门大学人民武装部主办,军鹰协会承办,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厦门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协办的“军鹰行动•2017”首届模拟军事对抗大赛在思明校区上弦场拉开序幕。活动引入真人野战激光枪战设备,是当前国内唯一合法并可普及的军事对抗。

本次大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采用战队对抗的方式进行。淘汰赛将4支队伍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对抗,决出前6支队伍;竞选赛将6支队伍抽签分为三组进行夺旗战,率先夺旗或将对方歼灭的一方进入总决赛;竞选赛中获胜的三个学院进入总决赛。角逐总决赛前,以国家安全和国防军事知识竞答的方式选拔1支从竞选赛中落选的队伍,复活获得决赛资格。决赛以评分制决出冠军、亚军、季军,同时还根据比赛中个人总歼敌数量评选出“神枪手”。

随着战斗打响,“战场上”硝烟弥漫,各队队员在队长的指挥下进行防守、强攻、迂回、穿插,战斗紧张激烈,队员紧密配合,一场场精彩的模拟攻坚战、遭遇战、偷袭战、突围战等对抗呈现在观众面前,令人兴奋不已。最终,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以默契的团队配合、精湛的赛场战术技压群雄,勇夺冠军,软件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生命科学学院的李胜雄同学以个人最优成绩获得“神枪手”称号。

模拟军事对抗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活动通知发出仅4小时,通知阅读量就超过了4000次,报名队伍超过20支。“‘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不仅仅是军人,公民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的培养同样事关国家的兴衰与安危”,国防生李家航高兴地谈道,“今天活动的教育效果就很好,充分证明了国防意识不能光靠战时去培养,在和平时期就应该不断强化。” 

“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因地处海峡前线,厦门大学被称‘前线大学’。当时的大学生除了努力完成学业,还要加入民兵师完成持枪前哨任务,被称为‘带枪的大学生’。如今和平年代,我们的学子再次扛枪,表现不俗。”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夏侯建兵回顾了厦大人维护国家安全的光荣历史,他表示,“这是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开展的一次有意义、有意思的主题活动,为我校的国家安全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实践证明,我们的活动深受大家欢迎,类似这样的活动我们以后要多举办,常进行,引导大学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匹夫有责。近期,学校将充分利用“易班网”、“马研班”微平台等新媒体,持续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通过教育引导、升旗仪式、实战演练、知识竞赛、祭奠英烈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学生工作部:王旖旎、袁国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