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金砖”有个约】提升安保水平 护航厦门会晤——保卫部(处)举办系列安全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8-07    访问次数: 516

开栏的话: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为了更好地服务厦门会晤,厦门大学正以东道主的职责和使命,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从本周起,党委宣传部将开设“我和‘金砖’有个约”专栏,及时、生动报道我校师生积极投身厦门会晤、热情服务厦门会晤的风采。专栏将陆续推出我校为迎接厦门会晤进行工作部署、推进、落实的动态报道以及厦大师生积极服务厦门会晤的深度故事,力图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展现厦大人在厦门会晤中的作为和贡献。

厦门市反恐办为我校安保人员进行防恐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安全保卫能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校园安保队伍,全力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厦门会晤安保工作,保卫部(处)从6月份开始举办了一系列校园安全培训活动,包括5场培训讲座,4场演练活动,参加培训演练的学校单位多达50几个,覆盖人数达900多人次。

  

消防大队为安保队伍进行消防知识培训。

为保证培训规范、科学,特邀请厦门市反恐办、思明巡特警反恐大队、市消防支队、大学路派出所警官为学校师生做安全培训讲座,指导反恐演练。系列培训活动包括安保人员反恐培训、安保人员消防培训、单位消防管理人员消防培训、财务人员防诈骗宣传培训、实验室系统“重点目标的防恐防范以及应对措施”培训,演练活动包括三场师生消防演练、一场反恐演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学生宿舍进行消防演练。

经过2个多月的系列安全培训工作,校园安保队伍对恐怖主义、消防安全、防诈骗、实验室系统安全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加深的责任意识。参会的人员表示,通过系列培训会,不仅熟悉了各种新式诈骗手法,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和防恐反恐知识,另一方面,也提醒自己要将这些理论知识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工作,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自身的防范意识,提升了自身的安全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通过各式演练,能够充分认识到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并有效掌握了消防安全技能和防恐反恐技能,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和突发状况应对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守好厦门会晤来临前的“责任田”。

参加培训的专家、民警表示,培训活动的实际意义是为了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有效减少各类事故对人员财产造成的损失。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培训、整改、演练,落实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提升各支安全安保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打造起经得起考验的校园保卫团队。

通过校园安全系列培训活动,学校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随着厦门会晤的临近,校园各安保队员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势做好校园安保工作,同时,通过系列培训活动,将培训的内容和思想进一步融入到安保队伍建设之中,将安全培训活动系统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校园安保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保卫部(处)  钟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