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进行2017级新生防诈骗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9-25    访问次数: 322

9月15日下午、21日晚上,2017级研究生、本科生防诈骗教育分别在建南大会堂、翔安校区体育场进行。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民警,通过改编真实案例,为新生上演了生动的诈骗情景剧。主持人幽默风趣的风格,引得现场学生频频鼓掌。主持人的提问、学生的抢答、民警的解答,让新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各种诈骗方式。同时,保卫部(处)和大学路派出所编印并分发了《“骗子”的来信》,里面列举了各种骗子的招数及注意事项。

迎新期间,保卫部(处)联合派出所在迎新点开展防诈骗宣传,给新生分发《关于校园防诈骗致广大师生的一封信》,号召每位新生加入“平安南强”、“平安厦大”微信平台,以便学生经常收看防诈骗专题,形成防诈骗长效机制,提高自身的防诈骗意识。

近年来,各类虚假信息诈骗的骗术不断“更新升级”。要有效防范骗子成功诈骗,一定要做到以不变应万“骗”。据统计,2013-2015年的学生被骗案例中,冒充客服、网购诈骗、刷信誉度被骗的人数最多,其次是冒充老师、领导、QQ好友等,冒充公检法、网络中奖、网购游戏币、网上兼职、网购机票等同样不能忽视。虚假信息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只要坚持“不慌、不信、不贪”,牢记防骗九字诀:“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才不会轻易掉入骗子编制的诈骗网络里。

防诈骗小贴士:

1、对于任何转钱转账的信息,都必须再三确认;任何涉及转钱的不确定信息,几乎都是诈骗,必须高度警惕!

2、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收到各种信息后需认真核实求证;

3、家长们遇到他人发来的称孩子急需用钱的信息后,应核实真假,切勿慌乱,匆忙汇钱;

4、对向自己发送信息的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物;

5、入学后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避免被诈骗分子通过冒充这些人员而行骗得手。


(保卫处  钟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