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7-12-19    访问次数: 351

 厦门大学第三届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知识竞赛决赛于12月14日19:30在德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开展。中科院院士、副校长韩家淮教授,学生处、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校团委、翔安校区团工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翔安校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干辅导员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厦门大学学生会翔安校区分会承办,至今已举办三届,旨在全面提升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环境的重视,引导广大同学学习以及践行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知识,提升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意识,增强实验室的育人效果。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沈明山教授、张琪河高级工程师、陈晋安高级工程师、海洋环境科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郑爱榕教授及杨士烑教授作为评委。

本次活动共吸引思明和翔安两校区149支队伍近450人报名,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八支队伍顺利晋级决赛,他们分别是“漳州人说什么都队”、“鹭岛之翼队”、“寻梦环游队”、“生物可恋队”、“梦想一厦队”、“药拼才会赢队”、“根正苗红好少年队”和“希波克拉里传人队”。

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图片挑错题、视频挑错题与风险题五个环节。相比往届,今年的题目难度有所增加。比赛没多久,出现的第九题难住了所有队伍,台下评委的现场解答,为同学们厘清思路,大家收获了知识。

台上队伍竞相角逐,台下亲友团欢呼雀跃,观众们不仅是看客,也是参与者,赛事设有观众互动环节,答对题目即可获得神秘礼品。在加油的同时,观众在卡上写下自己看好的队伍,预测成功同样能获得精美礼品,观众们热情高涨地参与着预测和回答。

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最后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寻梦环游队”以565分问鼎全场,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它更是一堂生动有趣的课,让同学们感受到实验的乐趣,安全的重要性。正如中科院院士、我校副校长韩家淮点评所说:“这种竞赛很有趣,通过这种方式,能找出更多的问题,让我们的校园更安全。”

(翔安校区团工委、学生会翔安校区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