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动真格 揽客“黄牛”被拘留
发布时间: 2018-01-02    访问次数: 591

大学路派出所和厦大保卫处联动,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黄牛”黄某被抓

     黄某在厦大门前揽客被大学路派出所民警抓获后,他还以为顶多只是被训诫一番而已,没想到的是,这次居然被治安拘留5日。黄某愣了,他的那些“同行”也吓坏了。同一天,涉嫌在校园内盗窃5起的陈某杰也被大学路派出所抓获。

  记者昨日从大学路派出所了解到,本月中旬以来,该所和厦大保卫处联动,启动对校园及周边的治安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黄牛”和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警方还“送课上门”,为师生们作反诈骗宣传。厦大保卫处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和配合警方开展此项工作。

  文/图 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思公政

  【“黄牛”慌了】

  两名“黄牛”被拘,震慑效果明显

  “要不要去厦大里面玩?我可以带你进去。”21日上午,在厦大西校门外围,一男子向排队等待入校园参观的游客兜售他的“业务”,不过无人回应。男子不死心,继续在队伍中揽客,当他成功“揽”到一名游客时,被正在周边巡查的大学路派出所民警和厦大保卫处工作人员合力控制住。

  这名“黄牛”就是黄某,虽然他极力狡辩,但证据确凿,最终,大学路派出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作出治安拘留5日的处罚。

  得知处罚决定,不仅黄某蒙了,他的一帮“同行”也吓坏了。“他们还以为顶多就是被训诫几句,没想到这次处罚会这么重。”大学路派出所所长李荣星说,元旦临近,校园周边的“黄牛”聚集,不仅抹黑旅游环境,也影响校园及周边的正常秩序,甚至会衍生出很多治安乱象,派出所决定联合厦大保卫处,对此加大力度整治。

  据了解,黄某被处理后不久,另一名“黄牛”崔某也被拘留。这两起事件震慑效果明显,这几天,厦大校园外的“黄牛”明显少了很多。

  【小偷栽了】

  潜入校园作案5起,在网吧内被抓

  17日下午,厦大的一群学生在建南大礼堂排练跨年晚会的节目,他们将背包随意放在台下的座位上,大礼堂内的人员进进出出。排练完,一名学生拿起背包时,发现拉链被拉开了,里面的钱包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大学路派出所马上展开调查,在厦大保卫处的协助下,警方通过监控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此人是一名不到30岁的男子,不像是学生。21日中午,民警在一家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嫌疑人陈某杰抓获。陈某杰当场承认了盗窃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另外4起盗窃事实。

  据调查,陈某杰欠下债务后,又遭遇婚姻失败,他借宿朋友家,白天四处闲逛。前不久,他走进厦大校园,发现学生们的防范意识不强,就伺机作案,他先后在建南大礼堂、篮球场等处盗窃学生财物,案值上万元。

  目前陈某杰已被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