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坚守,厦大校园更美
发布时间: 2017-02-02    访问次数: 170

  春节假期,是千家万户团圆休闲出游的好时期,然而,在厦大校园里,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岗位,只为了所有留校师生、所有来校的访客都能感受到南强之美、南强之温情。

  每个假期,都是后勤保卫部门最忙碌的时候,保证餐饮、保证水电、环境保洁、维持秩序……这些事每时每刻都不能断、不能停。


  1月27日,猴年除夕,学校照常为留校学生提供了丰盛的年夜饭,为了这顿年夜饭,勤业餐厅上上下下的员工们付出了比平时更大的精力和心血:食材要特别精选、口味要特别斟酌、烹饪要特别用心。年夜饭后,为筹备这顿晚宴而留下来的员工们只有6位离岗回家,其余的继续坚守岗位,春节期间,勤业餐厅三餐正常供应。

  不止勤业餐厅,整个饮食服务中心,春节期间有322位员工留校为师生服务。不止饮食服务中心,后勤集团学生公寓与环境服务中心有598名员工留了下来,每天的校园保洁,有他们,学生宿舍的正常物业运转,有他们,邮政信件不断档,有他们。虽然你不曾遇见他们或认识他们,但是没了他们,你总会觉得是那么不方便。记者随机问了正在工作的保洁员“回家不?”他大声说“回啥家咯,这里就是家了!”


  后勤如此,保卫更是,这个假期,根据学校总体部署,保卫处进一步调配人员力量,实行保卫干部主副班制,除至少一名处领导在学校带班外,每天主班4名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副班4名干部按工作日8小时到办公室上班值班。这几名保卫干部,除做好日常保卫处工作外,要负责接听校内报警求助电话、处理紧急事项,组织进行校园巡逻、秩序管理等。他们在假期还要经常深入各自对接联系的学院单位,检查各单位的值班工作和防火防盗工作。


  校卫队员更是全员在岗,一个岗位都不能缺,确实有事需要请假的,也安排人员调班补岗。根据寒假期间的特殊性,保卫处合理调整校卫队员工作,在各科室队员中抽出人员专门组成一支机动队,在保卫干部的带领下加强校园巡逻,重点负责清理驱赶校园内的黄牛、摊贩等;各科室也调整校卫队员分布和工作分工,在完成本科室本职业务工作的基础上,配合机动队工作,共同维护好校园秩序。


  留校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校园志愿服务站在这个春节假期超常“开张”,志愿者们用耐心与笑脸为访客们美丽的心情更增添一丝温暖。

  有人笑言,“每个假期,都是‘学霸’们综合发力的时候。”这份半开玩笑的言语却也有着一丝真诚。假期虽来,图书馆、实验室并不是人去楼空、大门紧锁,还是有不少同学选择留校,在更加安静的环境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系2014级计算机系硕士研究生王冰就是其中一位,今年寒假,她选择了留校,因为她觉得,毕业论文还需要再“磨一磨”“尽早完成了好”“回家就不好闭门写论文了”。


  在化学化工学院,记者随机敲了几个实验室的门:杜荣归教授在撰写科研论文、洪文晶教授课题组的博士后刘俊扬在整理实验室,在一间不大的实验室里,三位国际学生在热烈地讨论问题……


  在图书馆,虽然自习室远没有学期中的那股“热乎劲”,但还是有不少老师和同学在查阅资料,聚精会神地阅读着。


  寒假,并不寒冷,因为我们都在岗。春节假期的厦大校园,依然是美丽的,这种美丽,是和谐之美,是知识之美,是坚守之美、付出之美。

  (文\宣传部 陈浪 图\陈联文,及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