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警校联手连出妙招让高校学生免受诈骗困扰
发布时间: 2018-06-08    访问次数: 585

记者黄晓洁、通讯员李荣星、张露悦报道:如何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学生群体免受诈骗困扰?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大学路派出所联合厦门大学开发新创意、拿出硬举措,共同打造高校反诈骗新格局,实现了良好效果。5月10日,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厦门大学校园内学生被骗案件仅发案1起,实现诈骗警情同比下降88.9%的成效。

——— 妙招1 ———

金点子大赛发挥学生自主防骗创造力

为什么校园反诈骗宣传工作很难深入到学生心中?大学路派出所所长李荣星分析,大学生们思想都很前卫,反诈骗宣传方式一旦落后,大学生群体难以“入脑入心”。

大学路派出所坚持形式创新、内容新颖、时效性强的理念,联合厦门大学推出防骗金点子大赛系列活动。该活动围绕“警校共建,慧眼识骗”主题,广泛征集涉及防骗意识、方式等方面的设计作品,作品包括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创意海报、移动端网页作品等。这些设计作品调动学生主动防骗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内容也易被学生接受。

该活动采取厦门大学各学院轮办机制,大学路派出所提供诈骗案例素材和防骗手法指导,参与征集作品的最后评选。大学路派出所还组织民警和学生组成团队,对活动征集评选的优秀作品再加工、再包装,按照不同的诈骗类型和宣传形式分门别类,形成系列防骗宣传模式,为今后有效应对新型诈骗手法提供支撑,打造极具效果的高校防骗宣传品牌。

——— 妙招2 ———

纳入院系考评防骗宣传工作有分值

2017年年底以来,大学路派出所创新提出将防骗工作纳入学院考评指标体系的工作思路。

在厦门市公安局和思明分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厦门大学在学院学生工作考评指标体系的“学生日常管理和学风建设工作”内容中,拿出一定的分值进行安全教育考评,特别是加强对防诈骗宣传工作的考评。

在这一机制创新中,校方积极落实防骗工作主体责任,形成警校联动共治的良好局面,通过将学生防骗成效和学院学生工作考评挂钩,有效调动院系开展防骗宣传的主动性,还在各院系之间营造出防骗宣传“比学赶超”的氛围。

大学路派出所作为考评意见单位,联合厦门大学学生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大力督促各院系落实防骗宣传主体责任,实现常态化的防骗宣传教育。据介绍,该机制实施以来,防骗宣传实际效果大大提高。

——— 妙招3 ———

“互联网+老传统”

线上线下共筑防火墙

2018年开学之初,大学路派出所就从线上线下两方面,为学生打好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预防针”,构筑校园防火墙。

大学路派出所与厦门大学精心筹备开通“平安厦大”微信公众号,以简单易懂、贴近现实、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防骗知识、警方提示等内容,激发学生们学习防骗知识的热情。截至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已陆续推出防骗宣传作品12篇,受到厦门大学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在线下,该所积极实施反诈宣传传统工作模式:在学校醒目位置和人流密集区域悬挂海报和标语横幅,在师生往来主要路口、重要路段摆摊设点发放防骗宣传手册,在校园主干道用“电瓶车巡逻+高音喇叭”形式滚动播放防骗安全提醒;联合学校保卫处、学生处,深入学生课堂,上好开学防骗“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