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有电梯了,出门更方便了!
发布时间: 2018-09-08    访问次数: 430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滨东区9号楼,发现其加装的电梯已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这是学校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完成的首例,其不仅切实解决了本栋住户的出行之难,提升了现有房屋的使用价值,也为其他楼栋后续的加装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9号楼的住户以老年人居多,年龄大部分在80岁上下,对电梯的需求十分迫切。如今,对大家来说,就医、散步、买菜等终于不再是难事。”业主代表王宗烘说。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电梯加装工程完成后,因为上下楼可用电梯“代步”了,有原本搬离的退休教职工再度搬了回来。

海滨东区9号楼电梯加装工程于2016年12月启动。9号楼全体住户作为实施主体积极参与其中,与学校相关部门形成良性互动,历经申报、审批、公示、施工、验收等流程,最终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尽管过程中琐事繁多,但大家始终秉持民主协商原则,通过搭建微信群聊等方式,对内对外积极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王宗烘说:“我们都齐心协力完成好这件事。特别是要感谢低楼层的住户,第一时间就响应支持。”与此同时,王宗烘还对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相关部门的认真履职表示感谢。

关注民生、提升教职工生活环境一直是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思明校区教职工住宅因建设年份较早未安装电梯,给年纪大的教职工带来出行不便”的问题早已引起各方重视。《厦门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出台不久,校党委书记张彦就曾率队到厦门市已加装电梯的小区和本校教职工住宅小区现场考察。学校亦相应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并专门成立由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保卫处、基建处、离退休处、工会、后勤集团等单位组成的加装电梯工作小组。经过充分的了解和沟通,学校确定了“依法依规、各负其责、各尽其力、试点先行”的原则,本梯所有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作为实施主体,自行委托电梯加装公司开展校内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在实施过程中,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带领资产、保卫等相关单位人员到现场实地勘察,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要求学校相关单位各司其职,认真做好交通、消防、安全、质量等监管工作,定期对工程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加装电梯工程安全有序实施。

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针对工程质量和文明施工开展了有效的监督与检查,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和质监部门到现场进行施工质量检查,要求施工单位按规范要求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督促其对检查、检测不合格的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要求施工单位按文明施工规范要求管理工地,确保现场整洁有序。

保卫处则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针对消防、交通、治安及秩序方面进行监督与管理,保障施工期间道路通畅、施工安全。

据悉,学校住宅共有191梯,截至目前,已有37梯获批准加装电梯,其中17梯已陆续开工。学校将认真总结前一段时期加装电梯工作的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持续推进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提高宜居水平,为教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文\宣传部  林济源 图\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