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无小事——翔安校区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9    访问次数: 300

119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学校安全工作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校园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翔安校区开展了以全民消防,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确保校区拥有一流的消防安全保障,消除校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通过前期对校区内各学院单位需要申请新增、恢复损耗、缺失的消防器材进行统计,校区完成了消防器材采购,保证消防器材补缺修漏工作顺利进行。


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能力,校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消防培训演练活动。117日下午两点,后勤集团在综合体育馆前广场举行消防应急综合演练,各后勤部门员工代表、校区店铺商户共150余人参演本次活动。现场围绕校车逃生疏散、消防水带对接、易燃易爆液体(液化气)泄漏的紧急处置、油盆灭火四项内容做了演示,并利用油盆模拟火灾,员工及商家轮流使用灭火器、灭火毯进行灭火演练,整场活动紧张有序,取得预期效果。9日上午,南安、南光学生公寓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共覆盖10个学院1994名学生。随着消防警报响起,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值班人员确认火情,立即启动消防联动系统,学生有序、迅速地疏散下楼,穿过烟雾弹制造的浓烟,到达指定的集结点。

  

12日上午,翔安区新店消防中队受邀前往厦大幼儿园(翔安分园),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课。活动现场,消防员向幼儿园师生们讲解“119”火警电话的拨打、火场逃生等消防常识,现场演示水枪加压喷水灭火,同时让小朋友们了解液压剪切钳、机动链锯、消防战斗服等装备的性能及用途,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试穿消防灭火战斗服并拍照留念,目睹并体验了威武的云梯车,开心地做了一回消防员。随后,消防中队又前往竞丰餐厅广场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及云梯车师生体验活动。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登上工作台,体验了一把高空作业。在消防设备展示区,不少学生第一次看到液压破拆两用钳、金属切割机、机动链锯等专业消防装备,并在消防员的讲解与演示下,了解了它们的功能。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的消防宣传体验活动,使他们有机会零距离亲身接触消防,体验消防在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此外,校区还通过消防宣传海报、宣传横幅、LED屏等多种形式在食堂、图书馆、教学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消防提示,全方位、多角度地达到消防宣传的目标。

接下来,校区将继续以“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推进校区消防维保服务合同签订工作的完成,不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确保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推动广大师生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翔安校区保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