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深入翔安校区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1-03    访问次数: 173

1月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在翔安校区轮班工作期间,深入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检查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对下阶段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翔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海洋与地球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过程中,李建发认真听取了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规范操作安全、夜间实验和工作安全、实验室值班记录、实验室气体钢瓶管理等安全管理情况。总体而言,校区各实验室能够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教育部2018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但部分实验室仍然存在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制度不完善、记录不完整、实验设备运行无人值守等安全隐患。

李建发强调,校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吸取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的沉痛教训,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完善实验室值班、夜间实验和实验室危险品采购、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的记录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

据悉,为更有效进行多校区办学管理,落实校党委关于校领导在翔安校区开展工作的有关指示,自2019年1月起,全体副校级领导和党委常委每周二、三轮班到校区开展工作。

(翔安校区办公室 何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