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安全 永不忽视——2018年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1-03    访问次数: 258

1221日晚,厦门大学2018年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知识竞赛决赛在德旺图书馆2号报告厅举办。翔安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峰,校分析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贲毅、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洪海松出席活动。活动邀请原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校实验室安全卫生督导组组长宋思扬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厦门市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安全生产专家、危化品组长、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专家(危化品组)、校实验室安全卫生督导汤培平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林育兹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共吸引思明和翔安两校区十四个学院、一百多支队伍、近四百人参加,在初赛的激烈比拼后有十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当晚的决赛现场。决赛采用知识竞答的形式,共有五个环节,分别是必答题、抢答题、图片挑错题、视频挑错题和风险题。图片和视频挑错题拍摄于我校各个实验室,均为实验室中常见的错误或不规范操作,参赛者们火眼金睛指出其中问题,评委老师则通过现场点评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比赛过程中,台上队伍竞争激烈、比拼紧张刺激,台下亲友团也不遑多让,纷纷为支持的队伍加油助威。同时观众们也有机会参与答题和预测,获取精美纪念品。台上台下积极参与,气氛十分火热。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 “666队”(医学院)摘得桂冠,“苟富贵 勿相忘队”与“三只皮卡丘队”获得二等奖,“不要问我队”、“哞哞哞队”、“大红大紫队”获得三等奖,“竟然都队”、“三只小猪要学分队”、“弓长张队”、“今天也要加油鸭队”获得优秀奖。鲍同学以优异成绩获得初赛个人奖的一等奖,黄志超、阮泽松同学获得二等奖,李宁、张悦、王安同学获得三等奖。医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学生会翔安校区分会承办。这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希望能引导更多同学学习及践行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知识,提升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意识,增强实验室的育人效果。

(厦门大学学生会翔安校区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