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 2019-01-11    访问次数: 344

    为贯彻落实各级主管部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 2018 〕216  号)和 “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019年1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副校长江云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教育部高效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作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赵建新处长围绕国家近期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详细讲解了教育部关于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总体情况,科学分析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实验办施芝元主任就2018年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和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进行通报和分析,并对学校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江云宝强调,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各学院、研究院应全面展开拉网式检查,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台账,严格执行闭环管理,确保科研工作长治久安。

林东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思想认识要到位,要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二、排查整改要到位,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自觉展开自查自纠;三、制度落实要到位,要坚守安全准入制度底线,形成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四、责任追究要到位,安全问题切忌“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要逐级落实安全责任,重视失职追责。各单位应汲取“北交大12.26事故”教训,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专题研究,统一认识,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各单位应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实验室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脚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打通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要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保卫处、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各学院(研究院)分管实验室工作院领导、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全校各级理工医平台负责人、信息与网络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各平台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实验室秘书、学校实验室安全卫生督导等参加会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