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行即改,清理治安乱象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1-26    访问次数: 361

自厦门大学执行校园参观新规定,实施预约入校以来,校园的教学科研秩序明显好转,“宁静校园”建设初见成效。但是,校园周边仍然存在一些乱象。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保卫处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的,开门搞教育,认真听取师生意见。通过调查问卷、调研座谈,目前存在的治安校园乱象包括:游客干扰教学秩序、学生宿舍楼道自行车乱停放、校门“偏门”管理不够严格、校园内和周边的“黄牛黑车”依然存在、校园周边共享单车乱停放、不文明乞讨现象、流动摊贩在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校内违章建设等。保卫处即行即改,创新机制,强力清理治安乱象,初见成效。

创新机制,探索管理新模式

保卫部处主动联系地方政府部门,主动参与地方政府搭建的“双报到”联动服务平台,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校园及周边治理新模式。专门针对长期存在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校内违章建设、不文明乞讨乱象、黄牛野导现象、无序停放共享单车等问题,根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原则,形成协同工作、及时解决群众难题的良好机制。

据了解,此次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行动由思明区区市政园林局、思明区环卫局、思明区公路局、厦门市思明区碧山派出所、厦门市思明区大学路派出所、思明交警碧山中队、思明区滨海城管中队、厦门公交公司、南普陀寺、厦门大学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初步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新模式,“全天候”报到的联动服务平台、“全能型”分工协作的综合治理队伍,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共同维护。自8月中旬起,综合巡查队共计出动73天,参与人次达到了801次。共纠正车辆乱停乱放1521次,劝离乞丐190人次,发现市政设施损坏上报96起,劝离流动摊贩282起,劝离发广告宣传单194起,违章广告57起,劝离三轮车非法载客93次,发现园林绿化枯死2起。

持续整治,全方位齐抓共管

学校周边车多人多游客多,所带来的“黄牛”“黑车”“野导”等多种治安乱象成为长期困扰的管理难题。经过前一阶段的严厉打击,“黑车”司机开始使用套牌、假卡、冒充学生、家属等新方式载客入校,保卫处根据新情况,整合校内安保力量,重新研判部署,联合思明交警大队、厦门市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碧山派出所、大学路派出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据统计,两个月以来共抓获“黄牛”10人,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拘留4人,训诫处理6人,查处“黑车”31部,2部移交厦门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依法处罚,3部移交交警部门依法处罚,其余26辆“黑车”由公安机关对车主依法依规进行训诫等处置,同时将查获的所有 “黑车”列入校门黑名单,禁止入校。连续的重拳出击对“黄牛黑车”起到了威慑作用,实现公安与校园联动,进一步提升整个校园的安防级别。

多措并举,校园整治齐步走

为保证我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保障师生员工和参观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在主题教育的深入学习中,保卫处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加强安防人员的业务知识和防暴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主动联合演武社区居委会、东南特卫、外包服务公司召开联席会,开展联合工作部署;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筹划推进人脸速通门、来访人员预约系统等一系列的技防措施建设,加强警校联动。

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把握好切入点,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旨。保卫处时刻听取师生意见、关注师生诉求、接受师生监督,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即行即改相结合,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更好地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障工作。

(保卫部(处) 陈雪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