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抓消防教育 践行使命筑平安校园——研究院组织开展火灾逃生自救疏散及灭火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 2019-11-29    访问次数: 233

    为切实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逃生、疏散、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我研究院在思明区消防大队厦港中队及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指导与配合下,于2019年11月28日在亦玄馆成功开展了一次火灾逃生自救疏散及灭火综合演练活动。

    为了保障演练安全有序开展,同时真实反映师生的应急响应能力,研究院提前将“逃生十诀”、“防火十法”、“灭火十招”等消防宣传材料及无具体时间安排的演练实施方案,下发至亦玄馆内各部门及课题组提前学习。并配备便携式模拟灭火实训仪,供师生体验。

    演练前,思明区消防大队厦港中队杨剑虹队长带领工作人员对疏散路线及各个安全出口进行仔细检查,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16时02分,急促的消防警报响起,亦玄馆内烟雾腾空。楼内近130名师生在安全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躬身快步行走,按照就近原则迅速由安全通道向外撤离至指定集合地点,顺利完成消防疏散。杨剑虹队长做演练点评,指出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指正,从实际、实用的角度出发强调火场逃生自救要领。研究院副院长蔡励元要求大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切实强化红线意识。

    随后在集合点,中队消防队员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结构、使用步骤、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并现场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方法。研究院师生积极参与灭火实操演习,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学习如何迅速有效的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控制。

    活动最后,中队沈班长还为楼内师生带来了一场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培训由研究院副院长吕苗主持。沈班长从细节到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消防安全知识,教大家如何识别身边的火灾危险源、如何排查火灾隐患及面对突发性火灾如何开展应急处置,以及如何预防化学实验室火灾。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研究院一直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责任感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教育常规化、制度化。此次演练更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知识课,切实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共筑“平安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