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23    访问次数: 300

  

    12月22日下午,厦门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大会听取、讨论了关于《厦门大学章程》修订情况的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明校区停车秩序和游客入校管理的报告。副校长邓朝晖担任大会秘书长并主持会议。

  校长张荣在大会预备会议上讲话。他指出,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必然需求。张荣强调,本次提请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的议题,都与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紧密相关。希望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共同为完善《厦门大学章程》,为“宁静校园”和“美丽厦大”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张荣指出,学校将全力支持教代会依照有关法律和制度,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并为其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保障教职员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大学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副校长叶世满代表学校,从修订背景、总体要求和原则、过程及内容四个方面作关于《厦门大学章程》修订情况的报告。《厦门大学章程》自2014年10月获教育部核准生效以来,迄今已实施5年。根据需要和规定,今年10月,校党委研究并启动《厦门大学章程》修订工作。

  副校长邱伟杰代表学校作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明校区停车秩序和游客入校管理的报告。近年来,学校通过改建演武运动场、建设地下停车场和访客中心,通过校园核心区地面不再停放机动车辆和对校内交通运行路线进行科学规划、调整等举措,走出了一条校园管理的“厦大之路”。接下来,学校将按照“统筹考虑、分区治理,内外有别、教工优先,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思明校区各区域停车秩序和游客入校管理,不断加强“宁静校园”和“美丽厦大”建设。


  参会的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分为九组进行分团讨论。大家认为,本次教代会是学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会议民主、务实、团结、奋进。两份报告在会前广泛征求了意见,并在本次教代会上进一步征求了教代会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理念。与会代表就完善文件以及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会主席团成员、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叶鹏飞汇报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

  张彦在完成会议议程后代表校党委讲话,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全体教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在国家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大背景下,厦门大学如何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强化校园管理效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以一流的管理服务一流大学建设,是必须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张彦强调,依照法定程序修订《厦门大学章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加强停车秩序和游客入校管理,是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营造一流校园环境的重要改革。本次教代会后,学校还要继续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在改进和推进工作中不断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他希望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秉承爱校荣校、改革创新、团结合作、包容共享的价值理念,集中智慧,凝聚合力,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共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以更高水平的管理服务、更加优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以最新的成绩向百年校庆献礼。

  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校领导、校长助理,部分离退休校领导、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部主任、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各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离休总支、关工委和附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宣传部 文\图 陈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