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推进多层次全过程全方位禁毒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6-30    访问次数: 362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庆之际,我们迎来了第34个“国际禁毒日”。我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结合“6.1”《禁毒法》颁布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拓展禁毒宣传防范广度、建立防控体系,致力营造全校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旨在传承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禁毒斗争意志,提高师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多层次”落实,着力提升禁毒工作的“深度”

毒品预防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禁毒预防应以教育为先、高校先行,要坚决守住校园禁毒主阵地,坚决斩断向青少年传播毒品的“黑手”。本次禁毒宣传月聚焦全员育人,从“多层次”贯彻落实,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

一是校领导对校园禁毒工作高度重视。我校领导亲自带领厦门大学禁毒志愿者代表队伍参加“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暨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启动仪式”,省市领导赵龙、黄文辉、李伟华、孟芊、陈育煌等出席活动,我校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代表上台接受授旗。 

二是学校各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本次禁毒宣传月活动在三家村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出席活动仪式,保卫部(处)部(处)长徐跃进主持,仪式特邀厦门市禁毒办、厦门市思明区巡特警、思明区交警、大学路派出所、厦港消防救援站等单位领导出席。现场采取禁毒安全知识宣展、急救技能培训、防身术教授、仿真毒品展示、网络互动竞答等形式进行宣教,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专门设置了咨询台,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开展咨询服务并听取我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 

三是全校各单位积极做好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依托我校林则徐移动禁毒宣教室,在思明校区和翔安校区分别设展,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在校师生分批次参观学习;充分结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双周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牵头组织两个校区三个分会场,同步观看禁毒电影《生死下一秒》,同时请网络中心协助将禁毒电影挂在校园网上,各单位自行组织观影活动。

通过多样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禁毒常识和法律知识、增强禁毒意识、营造禁毒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切实增强在校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推进过程全覆盖,着力拓展禁毒工作“广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经常性等特点,与高校禁毒工作的特性不谋而合。一是依托思政育人的契机,保卫部(处)把禁毒宣教工作融入新生入学的第一堂思政课,在新生开学期间联合厦门市禁毒办有针对性地做好迎新禁毒宣讲,两个校区两场宣讲共计五千余名新生参与;二是会同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为毕业生举办一次禁毒展览,接受毕业前的最后一次禁毒教育,在思明校区三家村广场以及自钦楼一楼举办大型禁毒移动展览和仿真毒品宣教,将禁毒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突出文化育人功能,使毒品预防教育贯穿学生在校的全过程。

聚焦全方位育人,着力提升禁毒工作“信度”

在本次禁毒活动中,采取多样的宣传手段:联合宣传部、后勤集团等部门选取钟南山、张百礼等禁毒公益视频在勤业餐厅、三家村等区域的LED屏循环播放,还结合微博、微信、校园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联合市禁毒办、大学路派出所在三家村开展宣教,通过发放禁毒宣传知识资料、禁毒宣传手提袋、禁毒小礼品,设立宣传展板,摆放禁毒仿真毒品,播放禁毒小品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增强其对毒品的鉴别能力,最大限度地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师生的知晓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禁毒法治意识。活动提醒师生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切勿因好奇而尝试毒品,教育大家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聚焦全方位育人,努力推动绿色校园建设,共同助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保卫部(处) 陈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