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五“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启动暨“党建图书角”设立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16    访问次数: 398

为推进学生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造共享空间、共沐书香的文化氛围。2021715日下午,由芙蓉五“一站式”社区兼职辅导员黄静遥、李林蔚、钟玉芳组织,在芙蓉五二楼的公共空间开展芙蓉五“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启动暨“党建图书角”设立仪式。活动邀请到保卫部(处)副部(处)长林庆斌、学生处公寓办秘书吴建梅、学生处公寓办辅导员黄怡平、经济学院辅导员黄燕钦及芙蓉五“一站式”学生社区楼长、层长共同参加。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为在学生社区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芙蓉五“一站式”社区兼职辅导员组织建设芙蓉五“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及党建图书角。通过向学生处、保卫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募捐有关党史学习、校史学习、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学校报刊等内容的图书报刊,方便芙蓉五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党史学习、校史学习,让同学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让同学们常学常新悟初心,学深学透担使命。

在启动仪式上,芙蓉五“一站式”学生社区楼长、层长为募捐而来的书籍贴上芙蓉五的特有的小贴纸,以此来标签化图书的楼栋归属,增强芙蓉五同学们对学生社区建设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由楼长、层长在学生范围内开展倡导,让同学们可以将闲置的书籍补充至图书角之中,共同做好图书角的维护及管理工作。通过开水间的空间改造,改变以往公共空间闲置的状况,充分将学生社区的“腹地”改造利用起来,真正实现社区文化育人的目的。

林庆斌表示,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之外,大部分时光都呆在宿舍社区,该项目能够充分打造学生社区文化,挖掘社区的文化育人功能,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安全文化教育融入社区建设之中,为打造和谐文明安全的社区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此外,兼职辅导员们还在桌角设置党史学习二维码,同学们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学习党史知识,开启红色阅读之旅。同时,楼栋兼职辅导员结合职能部门职责,在芙蓉五共享空间专门设置了安全宣传栏,上面放置了防诈骗、国家安全、消防安全、反邪教等安全宣传手册,让同学们能够随时取读,不断提升楼栋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社区无小事,家国两相依”,通过打造学习型、友爱型、安全性学生社区,不断引导良好的学风、“家”风建设,以宿舍“小家”带动社区“大家”,以社区“大家”促进宿舍“小家”,共同推进和谐、文明、安全的芙蓉五楼栋社区文化建设,让同学们都参与到“建家、管家、爱家”的行动中。


(文/钟玉芳 图/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