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09-13    访问次数: 302

9月12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了实验安全教育讲座,并组织627名研究生新生(含微纳院11名)、30名博士后和15名新进教职工开展了新学期消防灭火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系化学化工学院和学校保卫部(处)联合举办,并由厦港消防站、大学路派出所进行全程安全支持保障。

在科艺中心报告厅,学院副院长陈晓兰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题为《做好安全一分子——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安全第一课》的安全教育讲座。陈晓兰分别从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本院安全事故案例、启示与反思、学院规章制度及安全文化五个方面讲授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对目前所遇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和潜在隐患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教育新生应该如何正确预防安全事故。案例发人深省,教育内容贴近实际。安全的意识在开学的第一时间进入学生的目、耳、脑、心。

安全讲座结束后,在化学报告厅广场分3个批次举行了消防演练实操。学校保卫部(处)副处长涂建芳给师生们讲解安全知识并强调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接着,学院安全秘书黄木河联合厦港消防站队员和丹田物业保安针对不同的消防器材如何扑灭不同类型的火进行讲解和演示;对灭火器、灭火毯及其他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就如何快速扑灭初期火灾、防止火情扩散、灭火逃生工具的使用方法等关键问题进行详细的说明。讲解后,参会人员分组进行灭火演习。随后,黄木河根据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跟同学们进行现场问答互动。本次演练参与实操演习的新生人数比例达到100%,实现了全员实操练习。

学院党委书记宋毅参加消防灭火演练活动。他代表学院向相关联动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宋毅说,化学化工学院一直将实验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抓,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牢牢抓住关键,坚持狠抓责任、狠抓人防物防技防、狠抓制度、狠抓应急、狠抓宣传、狠抓整改,不断推进安全责任可视化、信息网络化、排查精细化、装备现代化。消防演练目的在使全体师生能在真正遇到突发情况时冷静头脑,快速处理,保护好自己和实验室的安全。安全永远在路上,要让安全教育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为开启学校和学院的新百年征程保驾护航。

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本次2021新学年实验安全活动是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是涉及师生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一课。


(文/张泽华/文 图/苏丽云 王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