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使命 同心战疫 漳州校区共筑抗疫坚强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6-17    访问次数: 10

6月5日以来,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周边社区发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面对这一形势,校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和漳州市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从细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组织校区各单位师生员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这场疫情“大考”。

靠前指挥 掌握主动

6月5日深夜,漳州校区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校区管委会和各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判疫情形势,部署防控工作,牢牢掌握防控主动权,层层压实防控责任。

6月6日开始,校区全面进入应急状态,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开展集中办公、统一指挥,构建属地政府、校区和学院校地联动机制。校区应急指挥部、8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600多名校区教职员工坚守岗位一线。

校区应急指挥部坚持一天一例会、一天一研判、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做到各项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贯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地。

从严从快 筑牢防线

漳州校区距离所在地的封控、管控区域仅一路之隔。校区内师生员工有16000余人,还有1000多名师生在周边的封控、管控区域,防控工作压力巨大。

校区果断调整校门管控措施。发布《漳州校区校门管理临时调整公告》,对校区实行闭环管理,严控人员车辆进出,迅速搭建起“外防输入”防火墙。

全面加强公共场所防控,所有教学单位转为线上教学,所有餐饮单位取消堂食,所有公共场所提升防控管理要求,所有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一米线、扫码、登记、测温、消毒等流程。

全面开展各类人员摸排。6月5日以来,校区应急指挥部根据已掌握的无症状感染者信息,紧急开展内部摸排,筛查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时空伴随者”等近5000人次轨迹信息。安排重点关注人群入住健康观察室等,第一时间阻断疫情进入校园。

全力抓好核酸检测能力保障、隔离场所保障、物资储备保障等“三大保障”。设立核酸采样点4处,总计完成7轮共计110498人次的核酸检测。启用隔离场所2处、隔离房间89间。筹措、接收防护服、N95口罩等各类物资近10万件。

各方关怀 全力支援

校党委和行政密切关注校区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专项研究部署,从思明校区、翔安校区抽调100多位支援人员,充实校区抗疫力量;紧急调拨大批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增强校区保障能力。

漳州开发区全力支持,建立对接漳州校区工作专班。校区应急指挥部主动对接,实现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安全保卫等方面的联动协作,为校区各类保障物资的配送以及支援人员入区搭建绿色通道,截至6月12日,共有57辆运送各类物资和人员的车辆通过绿色通道抵达校区。同时,校区还千方百计为滞留在封、管控区的师生提供热食和心理健康疏导等关心关怀工作。

各级领导对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也十分关心。省疫情防控专家组一行,漳州市委副书记黄水木,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均来到校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校区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

齐心协作 凝聚合力

校区保卫、后勤、医务等各部门团结一致,互相配合,努力为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安全管理严防死守。优化闭环管理措施。暂时关闭校区南门、北门,开放中门、敬贤临时岗通行;为各单位申请场所码,加强对校内重点楼栋的出入管理的管理,封堵校园防控漏洞;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妥善处理好师生因校园升级管控出现的突发情况;适时优化工作流程,分设校园与家属区采样点,确保核酸检测平稳有序。

后勤服务保障有力。协调校区内超市、便利店等加强生活必需品备货、补货能力,满足师生基本生活需求。挖掘住宿空间,临时解决留守校区及支援校区的近500位后勤安保等人员住宿。在仅剩下一半人员在岗的情况下,后勤餐饮部门仍然坚持延长食堂三餐供应,增加夜宵服务,确保师生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校园公共卫生区域的日常保洁和卫生消杀工作也进一步加强,每天对校区教室、卫生间、楼道进行全面消毒,加强校园垃圾的收运工作,确保校园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降低生活垃圾堆积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有效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后勤工作人员陈月玲说:“一开始人手不足的时候从早干到晚,一个人完成之前几个人的工作量。加上疫情,说不害怕是假的,心理压力也挺大,但大家相互帮忙,手上的事情做完了也顾不上休息,赶过来抢着干,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教育教学平稳有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校区全面调整为线上教学。网络保障部门及时推进校区公共场所无线网覆盖优化提升,保障了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同时,面对突发疫情,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校区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多方协调,克服跨地市调卷押卷、考场紧急调整等多重困难,着力做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等多方面工作,确保学生顺利参加了考试。

关心关怀及时深入。校区各单位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员工携手同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疫情防控义务。各单位学工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制定《封控、管控区内学生工作方案》,各学院第一时间建立封控、管控区学生微信联络群,畅通联络渠道。实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为学生在线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短短几天,我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回了多少条信息,说了多少话,摸排了多少数据。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内心依然温暖。有序的核酸检测现场,秒光的志愿者名额,真诚的感谢和关心,以及我桌上出现的小零食……这些点滴让我发现同学们长大了。” 天天住在学生公寓的创意与创新学院辅导员廖炜说 。

一面党旗 一座堡垒

面对疫情大战大考,校区党组织和党员闻令而动,同志们纷纷主动请缨,承担起校区各岗位的志愿者工作。

早晨醒来,看看自己是否绿码是志愿者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抱歉,我变黄码了,无法参加今天的志愿服务”“我的绿码回来了,可以去食堂引导秩序了”……每天,校区志愿服务总协调人,嘉庚学院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赵留鹏的手机上都会被类似的信息刷屏。

18名校区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后勤人员还组成“渐入嘉径”封控区抗疫突击队和临时党支部,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奔走在最危险的第一线,并为滞留学生配送物资和必需品,至今已连续奔走了8天。

突击队队长、嘉庚学院保卫部副部长陈拥军说:“我们的联系方式也通过学院辅导员给到学生,让他们有需要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会为他们解释政策、帮他们疏导情绪,还个个化身外卖大哥大姐,帮他们送药品、书籍、口罩、热食等。”

同舟共济,齐心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各方的努力下,目前漳州校区校园秩序井然,宁静温馨。

(漳州校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