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厦门大学新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16    访问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新入学大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防火自救能力,消除火灾隐患,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913日上午,保卫处邀请厦门市思明区厦港消防救援站张斌副站长在上弦场为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并现场进行灭火实操演练。

 

首先,张斌副站长从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出发,结合丰富的消防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讲解了校园火灾的起因与危害、预防措施、险情处置与逃生救助方法等方面的知识。

 

接着,张站长现场进行了消防培训演练,演练主要围绕实际情况下遇到火灾时的灭火器材使用展开,参与演练的新生代表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演示下,按照步骤要领进行灭火实战演练。通过现场实操,同学们熟悉并掌握了使用灭火器的详细步骤及相关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

 

最后,保卫处副处长涂建芳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切实提升火灾防范意识,不管是宿舍或是实验室都要更加重视消防安全,特别是不将电动车电池带回宿舍或实验室充电,不断强化自身安全用电和人离断电的安全意识,从自身做起,杜绝消防安全隐患,努力做到一懂三会:“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

消防安全教育是每一届本科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通过此次消防教育活动,让2022级本科新生在踏入校门之初即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消防基础知识,通过模拟演练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灭火实战能力,为进一步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卫部(处) 詹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