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厦门大学第一期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强盾”培养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18    访问次数: 365

各学院(研究院、教学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校园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在平安校园建设的积极作用,提升学生安全委员朋辈教育思想引领,经学校研究,决定组建学校学生安全委员骨干队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学校通过聘任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强化团队建设、加强主题培训等方式,提升学生安全委员骨干的风险识别、风险防范、应急处突、自救自护等综合能力素质,通过安全委员骨干调动学院学生安全委员的积极性,提升校院两级安全教育管理实效,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二、推荐对象

各学院从本年度上报的2022-2023学年学生安全委员人选中按照名额分配表(见附件)推荐学生安全委员作为校级骨干,优先推荐低年级学生。

三、培养计划

1. 任期:学生安全委员骨干聘任期为一学年,聘期结束后,学校将对按期完成培训,认真履行职责的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发放任职证明。

2.职责:安全委员骨干主要职责为(1)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委员骨干培训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2)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参与做好本学院安全教育及宣传相关工作;(3)协助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调研等,参与学校安全工作及活动。

3. 培养内容: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教育、消防安全、国家安全、秩序管理、治安安全等主题,以素质拓展、理论培训、实操演练、岗位体验、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系列培训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厦门市消防科技教育馆、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厦门市国家安全教育馆学习参观;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平安校园相关活动、工作等。

   4. 活动时间:20221123日至20237月不定期举行,主要活动集中在周末进行。

四、聘任仪式

20221123日(周三)上午将在思明校区组织召开安全委员骨干聘任仪式,并组织前往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五、有关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培养工作,择优推荐安全委员骨干参加培养计划。因培养计划持续周期长、工作任务重,建议推荐富有责任心,具有奉献精神,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学生参加。

2. 为加强团队建设,保证培养效果,安全委员骨干原则上任期内不更替。

3. 各学院应11201200前完成参与本学年度安全委员骨干推荐工作,遴选后通知学生扫描微信二维码“学员信息表 填写个人信息,并扫描微信二维码“培训班微信群加入骨干班交流群,后续开展的系列活动和相关安排将在微信群中通知。

联系人:学生处林老师:2188162;保卫处吴老师: 2182272


           

学员信息表           培训班微信群

 



    附件:安全委员骨干计划推荐分配名额.docx


学生工作部(处)

保卫部(处)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