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强盾”培养计划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6    访问次数: 10

11月23日上午,厦门大学第一期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强盾”培养计划开班仪式在思明校区颂恩楼220报告厅举行。厦门市公安局大学路派出所,厦门大学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及辅导员代表、第一期“强盾”培养计划43名学员等参加仪式。

保卫处处长徐跃进在致辞中强调了学生安全委员队伍在校院沟通、团结队伍、朋辈引领中的重要作用,并向学员们提出“三个坚持”,坚持完成培训,充分利用培养计划平台,增强综合能力素质;坚持学以致用,扛起责任,积极投入,带动安全知识宣讲;坚持建言献策,做“南强之盾”守护南方之强,为推进学校安全治理奉献青春力量。

辅导员代表外文学院张宇宙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如何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心得体会。他倡议大家要从思想上紧起来,理论上强起来,宣传上快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安全宣传工作。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硕士生孔德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将认真参加本次培训,做好带头引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维护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俊英宣读了第一期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强盾”培养计划名单。徐跃进、厦门市公安局大学路派出所所长曾清勇为学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前往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在中心民警的讲解下,了解指挥调度大厅的日常运作模式和接警处置流程。在反诈交流座谈会上,思明区、翔安区反诈专班和大学路派出所警官分别分析了两个校区诈骗警情特点,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的郑泽凡警官结合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传授防骗“三步走”经验。

学生安全委员骨干“强盾”培养计划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校园安全治理水平提升,充分发挥学生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强盾”计划将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教育、消防安全、国家安全等主题,开展素质拓展、参访培训、实操演练、岗位体验等活动,提升学生安全委员的安全风险识别、防范和处置能力,强化校园安全知识宣讲,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新格局。

(保卫部(处)、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