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和消防技能实训演练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2-28    访问次数: 60

2月22-23日,漳州校区举办实验室安全演练和消防技能实训演练系列活动。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古雷石化研究院在漳州校区生化主楼联合承办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承办消防技能实训演练活动。漳州校区保卫办、嘉庚学院保卫部、嘉庚学院实训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古雷石化研究院、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等单位师生员工参加了上述活动。

2月22日下午,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正式启动。漳州校区保卫办主任江顺在现场致辞讲到,在开学初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十分必要,希望能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

本次演练模拟了实验室设备起火和危险化学品泄漏两个场景。在面对实验室设备突然起火时,两名实验人员反应迅速,一人将情况上报应急处置小组,安排断电和人员疏散,另一人快速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面对危险化学品倾撒于地面的情况,应急处置小组组织应急抢险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毒面罩迅速进入现场,用沙土覆盖吸收泄漏的液体。

演练结束后,古雷石化研究院院长助理王结祥在总结中表示,不同实验室有不同的风险点,实验人员日常应进行针对性检查、了解相应的处置方法,并且做到互相提醒和警示。本次演练的顺利开展,让实验人员能够更加重视实验安全,更好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其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为实验室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为更好的保障校区师生的学习生活平稳运行,223日下午,消防技能实训演练由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承办。漳州校区保卫办主任江顺做演练前动员讲话,演练科目包括:嘉庚学院保卫部干部刘祥盛讲解消防灭火技能、涉电消防火灾水带操作和油盆灭火等。漳州校区物业部经理林帆及60多名安防队员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漳州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