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开展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13    访问次数: 10

98日、10日,学校保卫处、学生处联合厦门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等部门分别在思明、翔安举办了厦门大学2023级本科生专场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警校合作”,为全体新生授好安全第一课,切实提升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一句老生常谈的话拉开了禁毒讲座的序幕,厦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陈宏达警官从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毒品的预防三个角度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在当前市面上的总体形势及预防措施。同时,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短视频宣传等方式,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毒品危害的认识,牢牢掌握识毒、防毒、拒毒的知识和技巧。

 “这里有一支笔,你们会如何把它推销给我”,厦门市反诈中心郑泽凡警官用“一支笔”作为开场,引发了同学们对诈骗本质的思考。郑警官通过反诈“十连问”,逐层拆解大学生群体屡中招的诈骗类型,一步步打破了学生心中“大学生不容易受骗”的认知,将现场参与氛围推向了高潮。

学校反诈先锋队卿容睿、林晓彤作为学姐,给2023级的新生同学们分享了反诈的那些事儿,两位同学分别结合专业优势,及对诈骗套路的理解,深入剖析校园中的“隐形诈蛋”,让新生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学生们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国家安全专题讲座,通过国家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了新生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认知,增强了同学们国家安全和反奸防谍的意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筑牢维护国家安全钢铁防线。

安全教育专场活动作为新生入校教育的重要一环,已成为每一届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为更好地提升宣传效果,今年,学校首次组织学校反诈先锋队学生代表参与宣讲,充分发挥学长学姐的引领作用,号召带动同学们从自身反诈到带动周遭人共同反诈的行动中。

下一阶段学校还将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及宣传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的浓厚氛围。

(保卫部(处) 吴雪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