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多场思明校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9-26    访问次数: 10

为深入推进学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序开展思明校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9月15日至9月22日,学校面向思明校区各学院(研究院、直属系)党委副书记、学生代表,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等校级学生组织和各学院(研究院、直属系)学生骨干,机关干部代表,各部门工会教职工代表召开六场征求意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和荣,校长助理李智勇参加座谈,学生工作部(处)、机关党委、校工会、校团委负责人分别主持座谈会。

会上,保卫部(处)部(处)长徐跃进从“思明校区现状是什么?”“各地市、高校怎么管?”“思明校区准备怎么做?”“我们目前做了什么?”“接下来准备怎么实现?”五个维度,结合详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以及《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管理办法”),向师生全面介绍了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电动车综合治理的背景、思路与举措。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报告并现场查阅了管理办法,大家纷纷反映,电动车无序停放、超速行驶、违规充电、非法改装等乱象屡见不鲜,给学校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的风险隐患,亟待整治和规范。大家对学校开展校园电动车综合治理表示认可和支持,并结合实际情况和管理办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充分表达了自身困难和诉求,也围绕科学合理排课、高效有序挂牌、规范停车区域、电动车回收处理、提倡绿色出行、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智勇认真听取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家关切的问题一一予以回应。他表示,思明校区电动自行车的综合治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校园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这项工作既关系到师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校园总体安全稳定,需要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群策群力,协同推进。他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宁静校园、平安校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并表示将对师生们提出的可行性建议进一步研讨、充分吸收,不断优化管理办法,既平稳有序推进校园电动车综合治理,也最大程度满足师生们便利出行的需求。

徐进功对与会师生以“主人翁”的身份关注支持并积极参与校园电动车综合治理这项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思明校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开展校园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坚定的决心、科学的方案、扎实的举措推进工作落实。二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传,增强师生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意识,最大限度赢得师生理解和支持,凝聚师生共识和合力。三要完善制度体系,依法依规治理。要依据厦门市相关规定、吸收师生员工的有益建议,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按照“减少存量、控制增量、催生减量”的工作原则,分类分阶段稳步推进,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起到实效,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稳定、和谐、宁静的校园环境,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部、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学院(研究院、直属系)辅导员参加座谈。

(宣传部 巩林 王志鹏)